名为一时兴起

“因为被道家所制造的幻觉和言语的蒙蔽,秦始皇大力支持道家。”

……哈哈哈哈哈细想之下竟然很有道理!

求仙问卜乃至法家学派,都能追回道家。我个人感觉韩非理解道家还挺深刻的,但是法家做到了和道家传统的一种劈裂,这很了不起。不过或许也跟法家融汇了儒家底色有关系,毕竟三晋法家出子夏,韩非李斯也不能摆脱出自荀门的学养。

“随后汉代诞生,这是第五个朝代,虽然这个朝代也学习道家,但还是有一些诸侯对古代的文学、教义和实践并不陌生。”

哈哈哈哈这本书越写越有意思了。可是汉代道家对文献的控制,那比秦代还要阴损,他们“寓禁于征”——明面上批评焚书恢复文学,实际上书都收到官家去了,官家负责解释经典,那民间的私学还有什么空间?结局就是你竟然得赞扬人家保护了文化。

总之就是别被道家忽悠(大雾)歇菜吧我的老宝贝儿w

评论(4)
热度(4)

可逆不拆 | 楚汉阴阳谋组 | 神游先秦 | 沉迷学业

© 名为一时兴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