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为一时兴起

愿我的心灵坚强而宽广。

因为我察觉到自由其实很恐怖,就像广场恐惧症一样,太多的选择往往让人迷失方向。

似乎1900不愿下船的原因之一是“陆地没有尽头”,也许我的记忆不够准确,但当时我清晰地意识到船总会靠岸,而我们走过的地方总会成为陆地,所以汪洋才是有边界的。

究竟是有涯好,还是无涯好?

有涯安全,无涯新鲜。

试想,当人类已经探索了地球的每一个角落,这个世上再没有我们所不知的东西了,这是何种伤怀。

可是茫茫未知的旅程,又怎会不是一种苦旅!谁去倾听其中的挣扎与求索呢?人作为社会动物,本质上害怕孤单。

而我也从未像此刻一样认同“自律”与“自由”之间的关系。果然,虽然我的行事作风极其不像康德,但他的文字总能激发我潜意识的共鸣。这必然是因为道理直击灵魂,而我们在本质上出奇地一致。

其实前几天我发那条关于自杀的文字时,我写完那些话,就想起了加缪。

“真正严肃的哲学问题只有一个,那便是自杀。判断人生值不值得活,等于回答哲学的根本问题。”

“倘问凭什么来判断这个问题比那个问题紧要,回答是要看问题所引起的行动。我从未见过有人为本体论而去死的。”

“生命的意义是最紧迫的问题。”

凡此种种,我更加坚定地认为哲学必然关怀人世,这是一种爱的学问,爱智,也爱人。我甚至理解了为什么福柯说“如果上帝死了,人也就死了”。

当然,或许追问另一个问题也很有意思,在自杀的条件下,被杀的人还记得,杀人的忘了吗。

愿伟大的灵魂能助我们活得精彩且值得,此外,倘若天可怜见,也让我们活得轻松一些吧!

“钱塘江上潮信来,今日方知我是我。”

我在等待我和我的相遇。

评论
热度(10)

可逆不拆 | 楚汉阴阳谋组 | 神游先秦 | 沉迷学业

© 名为一时兴起 | Powered by LOFTER